2021年9月26日星期日

迷失的尘埃 2」 网络狂欢

第二章 2018


#2 网络狂欢 




2018年是一个平年,第一天从星期一开始。也是中美贸易开战的一年。网络资讯的发达,一夜之间在美国的刘强东涉嫌强奸被捕画面瞬间就传到中国,引发京东股价大跌。还有就是全美人人可以随时上网看看特郎普总统的推特治国信息动态,更有五花八门油管博主各显神通百花齐放。还有这一年年末华为公主被困在加拿大豪华别墅长达三年之久。


一个小小的手机犹如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全球每个人不管吃饭走路睡觉前都捧着手机像宝贝一样,这一年是全民娱乐狂欢时代,有人靠网络发财,也有人因为沉迷太深上瘾而失财甚至失身。这年是全球网络无节制无管控的黄金一年。美国的网络公司大佬们更得益于克林顿总统当时签的网络免责条款,脸书推特谷哥股价暴涨,一个数码大数据时代就这样轰轰烈烈的展开了。


飞飞的由本来的单纯唱歌娱乐却深陷网络泥潭中,一个本来是让人开心娱乐的软件,却让飞飞欲罢不能。飞飞本以为调整心情唱歌打发时间,唱着唱着,因为歌声美妙,还招来了不少忠实男粉丝。当然,晓冉是飞飞的铁杆女粉丝,用网络上流行语是飞飞的真爱粉丝。


飞飞每天上传一首歌,晓冉必定第一个做沙发,送花花鼓励占个榜一。晓冉立志要做飞飞的知音,人说朋友易得,知音难觅,古代伯牙绝弦的千古至交典范,伯牙善于演奏,钟子期善于欣赏,晓冉虽然五音不全,但不妨碍欣赏歌曲的境界,她最喜欢听流行歌曲了,不会唱却听遍了港台流行歌曲的曲库,当时的流行歌坛一首首都是经典歌曲,所谓的经典之作就是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好作品。


晓冉这段时间看了个动漫电影(大鱼海棠)特别喜欢听里面那首大鱼,飞飞马上就去听了说:我去学唱大鱼,三天,我唱你听学唱歌也成了飞飞生活中的快乐和充实的源泉。


直到有一天,晓冉发现自己沙发位置被人抢了,榜一位置也没了,看到一个帅哥带v的头像叫阳光的给抢了,好奇的晓冉点进阳光的头像,一进主页刚好点进一个页面,屏幕那一端坐着一个年轻帅哥在深情款款的歌唱,晓冉第一次才知道还有网络直播这玩意,一个大活人在网上真人秀,表演才艺求打赏的网红。再后来才知道那是个职业,靠网络打赏的主播职业,再去google 下,惊呆了居然很多网红靠做这个发家致富。可见网络的力量是何其大,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变得更加的美好。


看着看着,突然一辆红色虚拟车出现屏幕上,听到帅哥开心的叫了起来:谢谢飞姐的法拉利,我给飞姐唱首歌,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晓冉一看送车的那个头像不就是飞飞吗?那天飞飞成了风光十足的榜一大姐了。


过了几天,晓冉在上班路上偶遇飞飞老公高强,高强气急败坏的样子,匆匆的抓住晓冉不停的说我家那飞飞上网走火入魔了,上网成瘾了,天天晩上不睡觉,手机成了她第二老公了,更气人的是两人共同帐户的信用卡都刷超额了,都给屏幕那一边小鲜肉打赏了,叫晓冉无论如何都要去劝劝飞飞,不然迟早有一天会刷破产的。晓冉一听,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了?连声安慰高强,说等下班回去问下飞飞情况。


晓冉一走进办公室,飞飞的电话就到了,说和老公大吵一架,今晚罢工不煮饭了,要到晓冉家吃饭。晓冉连声答应:下班我多买些菜,我们好好吃一顿聊聊


趁着午休,晓冉又点进飞飞的歌曲,听了一首她刚唱的【我终于失去了你】,飞飞唱的很有感情,晓冉被歌曲的意境深深打动,不禁热泪盈眶!想到远在天边的女儿小玫,这天外面下着大雨,晓冉的心里也在下雨。


好不容易熬到下班,回家路上买了菜和飞飞最喜欢啃的螃蟹。前脚一到,飞飞后脚就来了。飞飞眼睛肿肿的像刚哭过的,晓冉不禁心疼的抱抱飞说:亲爱的,怎么了?


我不就是有个爱好,唱歌就是我的爱好,儿子不在家,生活变得单调,我唱个歌,化点钱图个开心,不行吗?飞飞梨花带泪可怜的样子,好像受了委屈的孩子。


晓冉边做菜边哄着飞飞说:也是,人难得有一个爱好,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爱好是什么?有一个爱好,或许比一个爱人更重要,每天唱歌释放自己挺好


晓冉转念又想到高強生气的事情是钱,又问道:那你唱歌就唱歌嘛,干嘛要花钱在虚拟的网络上呀?老高的钱也是辛苦赚来的,你也要体谅一下吧,你的钱充值买虚拟币都给了马化腾了, 那些科技大佬们公司那么赚钱,你傻啊?现实中用这些钱来买什么东西不香吗?你化那么多钱打赏都打水飘了,最后你什么都得不到。她第一次苦心婆口的劝说着。。。。


突然飞飞站了起来激动的说:我我我。。新鲜好玩开始,没想到没控制住自己,主要可怜那些主播,很多人说难听。。说他们是网络丐乞丐,可人家也是一份工作,好了好了。。。我知道了,我。。我也要出去找工作,冉,你看我在家带孩子和社会脱节了,老了还可以找点兼职做做,自己挣点零花钱,省点那老高说七道八的。


那些工作太苦,怕你吃不消。不过去试试,做点事情,可以分散注意力、不然老高说你一天到晚呆在家都快变成大网虫了,瞧你自己都没工作,还在小鲜肉身上装阔太太晓冉说着说着自己也哈哈大笑了,倒了一杯红酒递给飞,螃蟹也蒸好了,两人就坐下来一起喝酒聊天,感慨各自的冷暖人生。


飞飞羡慕晓冉有个好工作,女儿也培养得很优秀,如果不是张山移情别恋他的顶头上司兼女老板Mary,那冉的人生就更完美了。


晓冉还羡慕飞飞安心做了十几年的家庭主妇,高強人老实,永远宠她,虽然高強人长得五大三粗的,但却有一颗细腻的心。儿子杰克阳光男孩虽然成绩平平,但是对妈妈的爱可是满满的。


晓冉从小看着杰克长大,和小玫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杰克大小玫大约半年左右,却像大哥哥一样照顾着小玫,让着小玫,加上前夫张山也是把小玫从小捧在手心里疼爱,硬生生的把小玫宠成现在骄傲的公主,天不怕地不怕的公主。


公主翅膀长硬后,要飞走那天任性的给妈妈丢下一句话:我不要过你这样的人生,我要过自己的人生。言下之意,18年之前的人生都是父母强加于她的,18年之后才是她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多么伟大的独立宣言啊!!!养大的孩子把父母当成了幻想敌人,这也是晓冉心中无法言说的痛。


晓冉常常对飞飞说:你知足吧,家里有两个一大一小的男人都深爱你,还不满足?而我呢,一大一小都离开了!晓冉说不下去了,狠狠喝了一大杯红酒,借着酒劲悄悄的落泪。


毕竟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晓冉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张山离开她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她打心底还可以为他祝福,毕竟他们渡过了那么多青春美好的时光,他曾经是真的爱过她,遗憾的只是这份真爱没有天长地久,无法白头偕老。至少她不恨他,有的只是祝福他能过得比她更好。


她们爱的结晶小玫,晓冉一直以来错误的以为血缘之爱是比夫妻之爱更牢固的,夫妻之间没有爱了就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而血缘关系却是永远的存在,即使你不承认,也不管你喜不喜欢,但骨子里你就是她永远存在的父母,生命里不可缺的一部分。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而父母永远是孩子存在的理由。可事实证明她又想错了。


飞飞拍拍晓冉的肩膀,静静的叹了口气说:我还不是为了那两个男人做牛做马半辈子,奉献了自己,我最喜欢的唱歌跳舞都荒废了,没有了自我,更没有了社会价值。你可一直在工作,如今经济自由,人格自由,多好啊!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自以为的幸福和成功的标准不同。人生就是在得与失之间的平衡。对生活索求与回报的渴望,以为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但在如今的年代已经不是金科玉律了,古人说种树的人会得到长大后树荫的回报,而现在做父母的盼儿盼女成龙成凤,最后的回报是龙腾凤舞般飘向天际,无影无踪的消失在远方地平线上。


飞飞说到儿子的话题,立刻就换了一个人似的开心起来了说:杰克下周春假回家了,我儿子是我的安慰,如果不是为了他,我早和老高拜拜啦!冉,以后杰克也是你的干儿子,别怕,老了,我和杰克也是你的亲人。


晓冉眼睛干干的,飞飞的话像一股暖流包围着她。她望着飞说不出话来,有时语言也是一种极大的安慰,此时无声胜有声。。。。


飞飞最后也承认了自己是太冲动,看直播时打赏是为了享受虚幻网络空间带给她的虚荣感。以后要节制点,毕竟人还是要生活在现实世界里。网络不能当饭吃。晓冉这才放心,催着飞飞早点回家了,怕太晚了高强等着着急担心。


飞飞走后,晓冉望着天空,想着自由要付出的代价,就是面对独自的孤独。

想到上大学的女儿小玫已经一年没回来了,孩子的人生应该要有自己的精彩,不能被父母的牵挂所牵绊着,她们活得精彩也是我们的骄傲!想着想着心中的那份牵挂也已经释然了。


杰克倒是个善良的孩子,隔三差五的往家跑,把飞飞乐得合不拢嘴,天天对晓冉念叨着她们家的杰克想小玫了,老问她:小玫回家了吗?  晓冉唱了一句:等到花儿也谢啦!  晓冉告诉飞飞,家里收到学校一封信,玫自己申请明年要去欧洲做一年交换生,飞得更远了,这下可好了!飞出美国到欧洲了,想见一面都难了。现在的孩子由不得父母做主了,父母做主的年代早也是过去式啦!啦啦啦~这个世界就是一别两宽各自安好,各自精彩就好!


2018年是飞飞网络狂欢的年,晓冉陪她共狂欢的盛宴也慢慢消退了,就像小孩子玩游戏一样,玩着玩着总有玩腻的一天,自然而然就收手了。不是不去玩,而是理智的去玩,飞飞终于从上瘾沉迷到节制的对待网络了,就应该让网络服务于人,而不是我们成为网络的奴隶。


老子云: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福祸相倚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既不以福喜,也不以祸忧。


转眼要到2019年了,2019是突如其来历史转折的一年,是祸是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