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看韩国剧 :Move to Heaven 我是遗物整理师

 移居天堂


   

life is meaningless until you put meaning into life

 

看这部韩国十集全的电视剧 Move to Heaven 我是遗物整理师



 

从逝者背影领悟到的生命意义。

  

       从逝者背影领悟到的生命意义。


  有人死去时,我的工作就开始了

  每个死亡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对我们而言,真正留下来的不是房子、金钱、名声,而是曾经深爱过谁,以及被深爱过的记忆,仅此而已。

  


改编自韩国作家金玺别的散文集《离开后留下的东西》,作者本人正是一名遗物整理师,他把工作中亲身经历的所见所感,整理成一篇篇小文章发布,后来出版成册。


创作团队拍得克制不滥情,在死亡和诗意化之间处理的得当。对于遗物整理这个题材本身,挖掘的深度没有很够,但把对死亡的思考和敬意工整的展现了出来。死亡背后的故事牵扯着社会问题和人性思考.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在可魯爸爸「韓靜佑」(池珍熙 飾)因病去世後,這句話成為可魯的救贖;他相信爸爸儘管離開人世,卻會一直待在自己的身邊。而這樣的念想,也是在體會過失去,唯一能忘卻孤單、生存下去的方式。皮克斯動畫《可可夜總會》教我們的: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你。


【如果沒有用心,就會聽不到。】


可鲁爸爸說只要仔細觀察遺物,亡者就會讓你聽到他們想傳達的話。但如果沒有用心,就會聽不到。



【他幾乎什麼都沒留下,也是挺難過的】


在畢業後就離鄉背井到大城市打拚,這個勤奮的男孩最後卻因為受工傷、主管不給請假,最終猝死在睡夢中。他節儉、孝順、善良,一個狹小的房間裡,只收拾了幾小箱遺物。

認真了短短一輩子,走後卻什麼也沒留給家人、留給世界,真的很令人惋惜……


【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更有勇氣的人。】


被罪犯刺傷身亡的帥氣醫生,原來是韓國軍人世家的獨生子;他愛上了一個男人,生前不被父親接受,死後也等不到他們的理解。

可魯找到了他寫給戀人的信:「認識你之後,我第一次開始期待明天。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更有勇氣的人。我再也不會為畏畏縮縮,我到死前,都不會放開你的手。」遺物裡裝著悔恨、希望,和兩人無法實現的未來。


然而在找到勇氣之前,他已錯過了多少,如今再也沒機會重拾本改屬於自己的幸福。他的故事讓我們看見了,活在社會潛規則下的同性戀者,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打開那扇自由的窗。


【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


年邁的夫妻,都已是重症將死之人。他們決定離開醫院,回到熟悉的家,坐在溫室裡看夕陽,然後牽著手一起慢慢死去……

當尚久質疑丈夫:「空有草率的責任感,連別人的生死也一起決定。跟殺人犯有什麼不同?」負責兩人的社會福利科職員「孫有琳」(崔秀英 飾)卻有不一樣的見解:「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


【人在這世界上,都是為自己而活,哪有誰會照顧誰?】


【身為特別的人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像是特別善良、單純、真誠之類的。】


【雖然希望自己被記得,但同時也擔心自己的真實面讓人失望。】


【只要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父母就會無條件開始擔心。】

 


為什麼男人愛上男人,不被接受呢?可魯好奇地問。叔叔回答他:「只要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父母就會無條件開始擔心。你應該也讓你爸操心不少。」

可魯回答:「爸爸從來沒有覺得可魯丟臉,爸爸說可魯不是錯了,只是跟別人不一樣。因為我們沒有錯事,所不需要感到丟臉。




【如果有人問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我會回答,成為可魯的父親。】

這是可魯爸爸錄製在手機裡的「遺言」,是《我是遺物整理師》最催淚的! 



一个人离开世间,就像是「搬到了天堂」,曾经在这里留下的一切,浓缩成了一个盒子,让还活着的人思念,并带着回忆继续走完剩下的人生。






遗物整理师的叮咛:美丽完结之七大守则(抄录)

(作者金玺别,萧素菁翻译,商周出版社)




一、请养成整理的习惯,建立生活秩序


       是否常觉得这个东西还有用,所以就不丢而留下来了呢?居住空间弃置不整理,就等于也放弃了生活。实际跑一趟垃圾屋看的话,那里并非一开始就堆放着垃圾。当我们感觉受到伤害,开始对人们失望,以及困于生计而使生活意志消磨时,懒散也会跟着上身。支撑我们日常生活的力量,正是从吃完饭要洗碗、家具蒙上灰尘要擦拭、地板脏了要拖地之类的小事开始。请将用不着的东西果决地丢弃吧!或是送给身边的人也可以。总之最重要的是维持我们生活空间的单纯与清洁。我离开后的位置愈清爽,愈能减轻生者的悲伤。


二、如果有话难以说出口,请用文字写下来


       当所爱的人突然撒手人寰时,留下来的人心理将会受到莫大的冲击。如果有还来不及说出的烦恼或痛苦,可以像写日记一样,将它一点一滴写在笔记本里,这个方法如何?此外,在面对面时因尴尬而无法说出的感谢或心中的爱意,也可以用文字来表达。请记得要将笔记本保管在显眼的地方,好让生者容易发现。对于那些因为你的离开而陷入失去亲人痛苦地人来说,这是一点小小的体贴。





三、重要的物品请保管在容易找到的地方


       从整理遗物的经验来看,我们常会在橱柜下方、枕头里、相框背后等处发现贵重物品或现金等等。大概是因为怕放在显眼的地方容易被人拿走,所以藏在看不到的地方吧。不过这种遗物可能哎呀一下子不小心就丢失了。所以如果有自己死后必须被找到的重要物品,请保管在家人容易找到的地方。在死前事先写好遗书,或是先告知财产要如何管理,也是好的方法。


       又或者在你离开后,如果存在可能造成家人间纠纷的金钱问题,千万别忘记一定要事先把问题解决。


四、不要对家人隐瞒病情


        一位父亲因为担心自己成为独生女儿的包袱,所以隐瞒病情,在独自支撑六个月之后死亡。每天都要看女儿照片好几次以解思念之情的父亲,手机里竟然没有储存女儿的电话。或许是因为害怕下意识拨了电话,会讲些让女儿感觉负担的话吧。女儿在知道父亲独自承受病痛然后过世的事实后,受到相当大的冲击。心中满怀歉疚的女儿心理得了疾病,自此终生陷入痛苦。


       对家人隐瞒病情,虽然暂时不会成为家人的包袱,但日后却会让家人自责一辈子。请记得一件事,就算公开病情可能会带来一时的负担,但是如果隐瞒不公开的话,却反而会让孩子一辈子感到愧疚。有时还是需要有明智之举,将自己的问题交给家人共同分担。


五、充分使用所拥有的物品!


     我们通常会有这种倾向,为了保管那些死后带不走的东西,而花费过多的精力。我在整理遗物时,曾经找到一堆完全没有使用过的新东西。有位亡者将赚来的辛苦钱存起来,每天三餐只配辣椒酱和泡菜,后来意外死亡,结果自己什么都没有享受到就离开了。一旦我们不在时,有些东西势必要丢掉,如果现在不使用,将来就可能再也无法使用了。不要舍不得,趁身体还健康的时候好好地利用这些东西。

        自从投入遗物整理工作之后,我学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好好使用自己拥有的物品,然后把不需要的东西果断地丢弃。不知何时用得到、只使用过几次的新东西,还有花大钱买回来的物品,都是一些不需要、但却一直保留着的东西,这样只会让生活变得复杂。为了此刻还活着的自己,请不要舍不得使用已拥有的物品。


六、请为自己而活,不要为别人


       在寻死的生前,很多亡者都对他人有所抱怨。都是因为你,是你造成的,都是为了你……”。既然是这样,当初就应该宁可被骂自私,也要为自己好好活着才对。因为别人,因为想帮别人,导致自己活不下去,这种行为有如傻瓜一样。自己要先好好活着,才能够帮助别人。


七、最后留下的,是与所爱之人的共同回忆。请多留下美好的回忆


    抄录

(作者金玺别,萧素菁翻译,商周出版社)

1 条评论:

  1. 最后留下的,是与所爱之人的共同回忆。请多留下美好的回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