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迷失的尘埃 1」 心如止水

1)2017 心如止水





2017年,这一年是多事之秋,黑天鹅飞出的一年。特朗普誓言让美国更強大,法国黑马马克龙胜出,朝鲜金正恩试验导弹核武器震惊全球,虚拟比特币狂升令全球市场疯狂…这一年习主席会晤特朗普,中美关系的好朋友时期。


而这一年是晓冉最心如止水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她终于解脱了,压在心里的一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回复单身的她犹如刚从笼子里放飞的鸟儿,轻盈地翩翩起舞,像金丝雀儿一样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


晓冉虽然五音不全,没有音乐细胞,不惑之年还是敢于挑战下自己,在好友飞飞的带领下开始参加了合唱队。从小在没有艺术氛围的薰陶中成长,那时母亲对她的教导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从此她的大半生就和艺术擦肩而过了。现在的她特别羡慕飞飞的能歌善舞,一首首歌唱着人心花怒放的。


每天飞飞都唱一首歌发给晓冉听,叮咚微信一响,就知道闺蜜飞飞又发歌了,她打开微信链接点进去,是要下载中国的一个唱吧软件,听了飞飞今天唱的这首歌是(小小的太阳)是张宇的歌,也是她最喜欢的歌手。


“飞飞,你天天半夜三更的嚎唱,不怕打扰你老公睡觉吗”晓冉听完歌顺势发了条语音给飞飞。


手机铃声响起了,那头是飞飞高八度的声调“亲爱的,我和我们家这位早分房睡了,都老夫老妻了,孩子又上大学了,现在是享受自己自由人生的时候了,我也就剩这么个唱歌爱好了,唱歌可以释放情绪。“


晓冉是个安静的女人,比起风风火火的飞飞完全不同的风格,但是她们互补的性格也无碍她们成为无话不说的闺蜜。飞飞天天痛诉她被老公摧残得花都谢了,受不了夜夜狂欢的节奏,羡慕晓冉自给自足,心如止水的生活。真应了钱钟书老先生那句话: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飞飞羡慕晓冉的单身自由的潇洒,无牵无挂爱去哪就去哪。晓冉反过来说飞飞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人陪伴的日子不孤独多幸福。她们两个现在都有个共同点是孩子都长大了,自立成年了,该尽的义务都完成了,剩下的是该好好过自己的余生了。


飞飞的老公高强是个老实人也是个小财迷,长着一脸的横肉,飞飞以前是舞蹈老师,风姿绰约的身段,很久以前高強回中国相亲时看上了飞飞的美貌,把飞飞带到美国。晓冉和飞飞在国内就是小学同学,也是和当时的老公,现在的前夫张山一起移民过来的,自然而然和飞飞在异国他乡又重逢了,重续闺蜜前缘了。


她们几乎又在同一年生下儿女,飞飞的儿子取名叫Jack,晓冉自小喜次玫瑰就取女儿叫Rose,晓冉和飞飞都笑着说我们孩子是天注定的一对,像泰坦尼克号里的Jack 和Rose.


如今她们的孩子都飞了,飞飞的儿子Jack还算好,去了东部离家三小时车程的南方小镇的一个新兴的东北大学,而晓冉的女儿是女大不由娘了,飞到6小时飞机的西岸的大学,天高任鸟飞了。飞飞愁了几天后,缓了过来就和老公该干嘛就干嘛了,仿佛又回到了二个人的世界。晓冉更乐得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生活似乎又回到起点。打着一份自给自足的工,剪了留了很久很久的长发,没有了那些三千烦恼丝的牵绊,一头短发造型倒也清爽干净自在。


剪了发的心情仿佛新生的感觉,连飞飞见了都觉得不可思议,惊叫道:“亲爱的,你怎么舍得剪啊?和我一样短发了,我是懒得打理,你这是脱胎换骨了?好看好看,不过我还是看不习惯”


“换个活法吧,从“头”开始”晓冉自嘲的笑笑又补了一句:“想留的时候再留吧!没什么”


晓冉不习惯的摸了摸自己的短发,把头往飞飞身上靠着,女人和女人之间的友谊很奇妙,是一种细水长流的温暖。飞飞顺势也摸了摸晓冉的头,叹了一口气说”以后有什么事,记得找我,在这里,我们就是亲姐妹了”


“好姐妹…”晓冉轻轻的说:”飞飞,你老公高强真的对你很好,这些年,你都不用工作,在家专心把杰克带大,杰克是个优秀的男孩。好好和高强过日子吧。别吵了”


“哎,你不知道,男人中年如虎,我是侍候不了,我们分房睡了,我也放任他自由,他爱干嘛干嘛去,懒得管”飞飞一说到老公就是一幅要逃离的神情。


中年夫妻的悲哀也是心如止水的婚姻,没有了激情,只有一地鸡毛的生活琐碎。晓冉想到自己结束婚姻的理由,真的不想拖累张山的幸福,或许离开她,张山会更幸福。而她又可以自由的做自己。


飞飞要赶回家做饭了,晓冉挥挥手说“飞,每天开心唱歌,我会去听的”她知道飞现在的精神寄托就是唱她喜欢的歌。2017这年又是互联网时代,飞的歌友遍布全世界。


现在儿子不在家,飞飞不用上班,提早步入空巢老人的生活。而晓冉送走女儿,又离开前夫,俨然回归单身少女生活模式。


晓冉还和飞飞约定等孩子们大学毕业,两人有伴一起回中国,好好的一起游山玩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