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

上帝的礼物#6

上帝的礼物


1】踏上不归路


纽约是四季分明的城市,纽约下雪的冬天特别寒冷,洁儿默默地跟着旭上了地铁,旭显得格外的疲惫,因为已经凌晨一点了旭一上地铁就困了。


洁儿也就不去打忧他了,千言万语此时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千山万水的来到这陌生的城市,看着近在咫尺的旭竟然也如陌生人一样的感觉。凌晨的地铁车厢空荡荡的只有她们两个人。


洁儿不用多问也知道他在美国过得很苦很累。明天还要上班,为了接机都舍不得花钱租车,宁愿花时间做地铁。


姐姐出国前做好安排了,姐姐的同学第二天一早会来接她,会帮忙安排她住的地方,今晚太迟了所以只能先在旭家先委屈一下。


地铁开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终于到站了,旭说爸妈妹妹都睡了现在,叫洁儿进门时不要发出任何声音。旭一家四口住的是低收入政府府,楼房有点破,洁儿偷偷摸摸的进了黑漆漆的客厅。洁儿顺势坐在沙发上不能说话,也不能发出声音,她示意旭赶紧去睡觉,明天一早要起来上班,现在已经凌晨三点了!


洁儿一个人枯坐在沙发上,因为时差毫无睡意,窗外传来一阵一阵急救车的呼啸声,这就是这个曼哈顿大都市特有的节奏。。也是洁儿来美国的第一印像。


第二天一早一辆林肯电召车来接洁儿了,洁就匆匆离开旭家了。姐姐的同学叶园把她送到不远的唐人街一处二房一厅房间,里面有一对夫妇和两女的一共四个人共住。


洁儿初见叶园感觉他有一副热心肠,好好先生的模样,透着一股着南方人那种味道,他介绍说:哦,你姐交代我帮你找个住处,我认识的哥们刚好客厅有一床铺位,一个月100元,你先住下。还有,等下马上带你去唐人街介绍所找份工作。洁儿心想找工作是大事,妈妈给她的二百美金只够两个月房租的,马上放下行李飞快跑向叶园,着急对叶园喊道:咱们走吧,谢谢你啊,带我找工作。


叶园和姐姐同学同岁,大洁儿8岁,一年前也是换人头只身一人从泰国旅游碾转几天才到美国的,来这里一年多了,家里有一个念小学的10岁的儿子。洁儿在美国无亲无故的,姐姐出国前交代有事找他帮忙,所以现在他是除了旭之后外唯一认识的来自同一个地方的老乡了。


虽然外面还下着雪,还是冒着雪先去找工作最重要的,那时唐人街介绍所集中在爱烈治街和东百老汇一带,餐馆工作特别多,当时华人少得可怜,就怕没人做工。


老板是求得人做工的,当然这些都是苦力活。记得工作介绍费是60元包找到工作满意为止,一次性找到工作只要30元。


叶园好像工作介绍所常客,跟每个人都熟打招呼,他自嘲的对洁儿说:我是老油条了,常常做的辛苦炒老板鱿鱼,是这里常客了!哈哈


他们来到一间美华的介绍所在街角处,一位操广东口音的女人坐在栅杆后面,通常在栅杆上面贴了好多纸条,上面写着工种和薪水,男的工作通常是炒锅/1500,送外卖、侍者……底薪300+小费,洁儿看到一张纸上写着唐人街礼品店女售货员,一个月$1050


她就悄悄对林园说看看这个,帮我问一下?林园撕下纸条递给介绍所老板娘,用他半生不熟的广东话说老板娘,你联系这个这个我表妹要做说完斜了一眼用手指了一下。老板娘笑眯眯的说:哪里天上丢下个林妹妹,昨天介绍你的那份工作你又不做了呀?你呀说完马上打电话给礼品店老板:张老板,我这里有年轻女孩,你那个售货小姐请到没…………好好,明天我叫她去你店里上班哦,一个月$1050,好好。。不包吃住。放下电话,说明天马上上班,老板正愁没人,前几天刚介绍那个人没做了说下雪天站门口卖东西很冷都没人想做呢。


但洁儿却激动的语无伦次说:我明天去上班,没事,站门口冷顶多就多穿几件厚大衣” 叶园马上替她交了30元介绍费。


洁儿连忙说要自己交,叶园说那不然请他吃饭,想到一来美国就找到工作而且是美元一千多换成人民币快一万元了,简单就是中国的万元户了好几年的工资啊。心花怒放的她拉着叶园去唐人街吃了顿中餐庆祝一下。


她生命中的贵人就这样出现了人生很奇妙,在举目无亲的异乡,一点点的帮助都足以温暖那份脆落的心,上帝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又为你开了一道门。洁儿不知道的是其后的恩怨情仇。。不知不觉的已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