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有尊严的“告别”

有尊严的告别



一个懂得死亡的人,才更懂得珍惜生命。这是一句很有道理的话。


人为什么会死亡? 死亡的意义是什么?是因为死亡才能衬托生的伟大?


我们每个人都会死亡的,为什么我们不把生命本身也看成一个不治之症呢?


《最好的告别》一书的作者是美国的一位职业外科医生,名字叫阿图·葛文德,英文书名为Being Mortal,直译应当是凡人有死,从医生的角度看待死亡和不治之症。

 



医生怎么来看待死亡——死亡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失败。事实上每个人都要面临死亡,对吧?当一个婴孩出生的时候,大家都欢天喜地,有医生接生,但每一个出生的孩子最后都有面临死亡的一天。并且其实死亡的过程也不是很容易的。因此我们认为,至少帮助病人死亡的医生人数,应该和帮助婴儿出生的医生人数一样多。这样才能够让人离开这个世界时,也是非常安详,非常舒适的。


最好的告别无疑是一个高明的译法,满足了国人避讳死亡的审美观念,同时也符合本书的原意。


无论对生者或者是死者,死亡都是一种告别:对生者而言是告别亲人,对死者而言是告别人世。死亡不可避免,如何告别才是最好的告别?



安乐死,是有尊严的死吗?


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Hospice Care 也就是安宁治疗或者临终关怀,与安乐死是不一样的。安乐死是使用药物或者其它办法促使病人提前死亡,而Hospice care是让病人顺其自然地死亡,不加速死亡也不刻意地拖长死亡的过程,而是帮助病人采取积极的态度来生活,直到死亡为止


想要拒绝插管、换血、过度治疗的人,并没有其他选择。


作为终极选择的安乐死


安乐死一词源于古希腊文,意思是幸福的死亡,主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无痛致死术;二是指安详无痛苦地死亡,可见,安乐死的理论与实践都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现代安乐死运动始于20世纪初,与当时如火如荼的人权运动相伴而生。1906年,美国的俄亥俄州最早提出了安乐死法案,相继在美国成立了无痛苦致死协会


正是基于十余年的行医经验和他的人道主义的悲悯情怀,作者在书中对临终病人的过度治疗现象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写道:作为医生,我深知生命是一条单行线,一步一步走向衰弱和死亡,生老病死的进程不可逆,但把死亡作为医学的技术极限和伦理选择问题来思考,不过是近几十年的事我身处这个充满英雄主义的行业,因修复生命的能力而取得成功和荣耀。如果你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我们也知道技术上该怎么办,但病情却严重到不可以解决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明确的答案。


这个事实令人困扰,并导致麻木不仁,不人道,以及某种特别的痛苦。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恰恰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拒绝接受生命周期的限定性,以及衰老与死亡的不可避免性,我们的末期病人和老人才会成为无效治疗和精神照顾缺失的牺牲品。”“人们无法回避一个问题:应该如何优雅地跨越生命的终点?对此,大多数人缺少清晰的观念,而只是把命运交由医学、技术和陌生人来掌控。显然,过度的技术干预反而增加了对逝者和亲属的伤害,剥夺了他们最需要的临终关怀

 

因此,在作者看来,临终关怀运动在美国的兴起,首先应当是基于人文关怀的需要,但医疗资源的有限性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现如今,临终护理几乎遍布美国的医疗机构、疗养院、辅助生活中心和家庭,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选择临终关怀的人数稳定上涨,2010年的时候,45%的美国人在临终关怀与亲人的陪伴中离世,其中一半人是在家里接受临终关怀照顾(包括作者作为医生的父亲),其余的人在机构接受临终关怀——通常是临终关怀院或疗养院的住院病房。这个比例属于世界上最高的。” 


在中国,临终关怀似乎有些陌生。相比之下,美国在经历了漫长的跨世纪发展后,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临终关怀体系,服务更加细致,具有极为规范的流程

 

VITAS Healthcare Corporation(简称VITAS)是美国最大的临终关怀服务提供商,服务超过数十万患者,始终秉持着患者和家属第一的原则,成为了美国临终关怀运动的领导者。




临终关怀(英文:hospicepalliative care)并非是一种治愈疗法,而是指对生命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临终老年人进行适当的(在医院或家庭的)护理,以减轻其疾病的症状、延缓疾病发展的医疗护理。

 

通常指由医生、护士、心理师、社工和志愿者等多方人员组成的团队对无救治希望、存活期限不超过6个月的临终患者,提供特殊的缓和医疗服务,也包括对临终者家属提供身心慰藉和支持。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深入,现在很多临终关怀服务公司借助互联网这一媒介发展业务。

 


Cake


2015年成立的Cake,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表达自己遗愿和想法的平台,帮助他们去发掘、储存和分享他们的临终计划。该公司以普通群众为目标,引导用户们在个人临终计划的各个方面做出选择,包括健康、遗产、法律、葬礼等等。

 


Everplans


2010年成立的Everplans是一个葬礼与临终计划制定的在线平台。该公司提供让用户创立临终计划文件的平台,其中包括自己的遗愿、遗嘱、医疗代理、财务信息、法律文件、银行信息以及关键个人信息,用户可以将这些信息告知能够帮他们实现临终计划的人。

 


Grace


2015年成立的Grace最初是一个葬礼事宜和临终护理的在线门房服务平台,后来转为一个临终关怀市场,还为患者与家属提供临终关怀益处的教育。

 

综上所述,这些互联网+临终关怀的服务平台大都起步晚、融资金额少、业务较杂糅且线下服务不足。与VITAS几乎没有可竞争性,但纵观世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临终关怀终会慢慢发展。



死在美国的成本并非最高。在加拿大,临终癌症病人在生命最后六个月的平均开销是21840美元,在挪威是19783美元。在美国,每个病人的开销是18500美元。(其中不包括医生的费用,而在其他国家,这部分费用是计入医院支出的。如果加入医生费用,美国的成本会上升大约10%,依然比加拿大低,和挪威大致相当。


所以死在美国没那么糟糕。


至少选择的权利,有尊严的告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