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

上帝的礼物#7

2】出现又离开 


兜兜转转的旭,就是洁生命中出现又离开的过客。罗大佑的【恋曲1990】是九十年代的脍炙人口的歌,那个年代的流行音乐透着淡淡的乡愁。。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当你第一次听一首音乐当时是什么感觉或发生了什么,以后再每每听到,当时情景遍历历在目犹如昨日。。尤其是那一句 “生命终究难舍蓝蓝 的白云天一句...... 对爱无怨无悔的心情和感叹。。。


轻飘飘的旧时光 就这么溜走

转头回去看看时 已匆匆数年

苍茫茫的天涯路 是你的飘泊

寻寻觅觅长相守 是我的脚步

黑漆漆的孤枕边 是你的温柔

醒来时的清晨里 是我的哀愁

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

你将已经踏上旧时的归途

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

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

轰隆隆的雷雨声 在我的窗前

怎么也难忘记你 离去的转变

孤单单的身影后 寂寥的心情

永远无怨的是我的双眼

苍茫茫的天涯路 是你的飘泊

寻寻觅觅长相守 是我的脚步

黑漆漆的孤枕边 是你的温柔

醒来时的清晨里 是我的哀愁

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

你将已经踏上旧时的归途

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


来美国的第一天,在大雪纷飞的早上居然就找到工作了,这美国还真的是遍地黃金啊,洁儿幻想中的异国他乡过白色圣诞节的美梦,化作了圣诞老人送的一袋袋装满美金的礼物袋子。喜悦心情第一要分享给远方中国的姐姐和妈妈,刚来时什么都不知道,还是叶园比她先来一年教会了她很多东西,当时给家人打电话都是去唐人街买一张电话卡,一张20元只可以打半小时,在那个资讯不发达的年代打电话都是一种奢侈。那个时代的人也只能靠电话线解决对家人思念的之情。再贵也得买,妈妈和姐姐接到平安的电话都放下心了,她们只交代了一句:我们靠自己出国,咱别吃回头草啊,争取找个更好的啊家人说的是旭,洁也明白家人其实也嫌弃旭的家贫和当初的那份不坚持,总不至于人到了美国又想重新开始,当时来美国的女少男多,女孩子都是香勃勃哦。从小被灌输的教育就是女人也要自强自立,自己就是自己的依靠。


在洁的心里对旭也没有太多的不舍之情,没有太多的感动。洁儿顺便也把找到工作的事打电话给旭说了一下,旭在电话那头说:我下班后马上去找你吧,你住哪里?旭住下东城离唐人街不远,晚上他就找过来了,看洁挤在客厅里的小床说:这么快,明天就上工了,也不倒倒时差休息几天,多认认路怎么走,别迷路了。然后支支吾吾的说母亲胃切除从医院刚回来,一直催他和妹妹的事情办了。”


妹妹,听你说那个妹妹是你爸妈领养的?洁儿偶尔有听他说过以前的事,他爸妈是乡下人,当时家乡有个习俗就是领养童养媳,养大后安排嫁自己的儿子。他当时虽然去大城市上了大学又分配工作了,好像山沟沟里飞出金凤凰了,他以为这就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爱情自己做主……但现在面对病重的母亲,而且移民出国也是父母给予的机会,虽然很抗拒父母的安排,但是不敢反抗。洁儿想想他的处境挺可怜的,对她来说反倒是一种解脱,她尽力安慰说:不要惹你妈妈生气,现在你家人全靠你了,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应该有担当,我们还是当朋友,不是更好呀” 旭犹豫的点了点头,压低声音挤出一句话:那你现在黑下来怎么办?不然我帮你做个假结婚给你办个身份?如果你愿意的话,也算对你家人有个交代了。年轻的洁听完不经大脑冲口而出:什么,假假。。结婚,我才不要你的施舍!不用管我,你还是和你妹妹真结婚好了。就这样,固执自负的洁觉得自己年轻无所不能,她以为第一天就在美国那么容易找到工作,那张小小的卡片会有那么难吗?有的年轻自负的结果是后悔。经过很多年以后洁才知道,那年代的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甚至付出惨重的代价只为了可以得到一张绿卡,而她就轻易放弃了送上门的机会。是有点脑子不灵光?还是心中那份无畏的勇气。是谁给自己的勇气啊?妈妈出国前说吃亏是福,做任何事都不要伤害任何人,真的是性格造就了人的一生,毎个人自己选择的路再难都要自己走下去!金钱可以买到任何的东西,但是不要失去内心的安宁。当你老去的时候,最好的自己就是回首往事时没有遗憾。


傻傻的洁就这样消失在旭的世界里,【出现又离开】就像歌词写的一样。。。。。。


我和你本應該 各自好各自壞

各自生活的自在

毫無關聯的存在

直到你出現在 我眼中躲不開

我也佔領你的心海

充實著你的空白

為何出現在彼此的生活又離開

只留下在心裡深深淺淺

誰也沒有想過再更改

誰也沒有想過再想回來


誰也沒有想過再更改,更没有彼此的伤害,她只是途径别人的人生中的过客,中途下车了。如果世上有什么奇迹,一定要尽力理解某个人,并与之同甘共苦,这才是真正的爱情的意义。


那一年1997年戴安娜王妃车祸去世王室惨重的代价,离开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呢?

尽管这样的离开带着一点点的唏嘘。


但如若离开之后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我觉得离开才是更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