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等待的季节

梦呓                           

                           【等你的季节】



今天接到正式通知,下周开始回归正常了。在家上班的好日子终于到头了。疫情中在家上班的好处是可以随心所欲的支配自己的时间。有时间写博客自说自话倒腾出来几篇博文,通过文字的方式留下生话的记忆,关键是可以给自己留下痕迹,这就是写博客的意义。给当今自媒体时代凑个热闹,体验下人人嗨模式。就是太花时间和精力了,没有经济效益,偶尔放松下即可, 不能当饭吃。 哈哈哈自嘲下。


最早的博客到现在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一直到播客,还有直播带货,互联网高度篷勃的时代,给予人们畅所欲言的时代,人人可以做自己的网红。五花八门的信息快速的传递,分享更多的粹片化信息,方便了人与人之间连接的关联。从文字到声音到影像全方位的传递,缩小了地球的距离,可以和地球那边的亲人面对面自如的交流。


从前慢,从一封信的浪漫变成现在一个按钮就可以实现的网上见面的速食时代。同时网络也无时无刻消费着人们的时间。我们游走在网络跟现实世界之间。


我的世界更多的是梦的世界,我不是个夜猫子,从小养成爱睡觉的习惯,小时候无忧无虑沒烦恼,基本上就是头一沾枕头就能倒头呼呼大睡

的猪宝宝。长大了更坚决不熬夜,每天早睡早起是我的自律,早早进入梦的境界,逃避现实的残酷。


一直觉得睡觉的最佳境界就是做梦,人为什么会做梦呢?科学理论上这样来说,由于人在梦中是以右大脑半球活动占优势,而觉醒后是以左侧大脑半球占优势,在机体24小时昼夜活动过程中,使醒与梦交替出现,可以达到神经调节和精神活动的动态平衡,因此梦是协调人体心理世界平衡的一种关系,特别是对人的注意力情绪和认识活动有明显的作用。爱做梦的孩子拥有更多有创意的思维。


弗洛伊德解释梦说,人在做梦的时候,意识沉睡,潜意识开始活跃,潜意识通过伪装来表现那种本能的欲望。比如当你失恋时,总会做些情绪浓重的情感梦。


梦总是通过伪装的方式来呈现潜意识的所思所想,通过潜意识的虚拟展现满足。满足现实之下无法释放的压力。这个学说的核心观点就是梦是本能欲求,无法满足后,潜意识伪装表达的产物。


压抑,必须要有个释放的出路,释放途径就是通过梦来释放。所以爱睡觉的人,一般不会得忧郁症。容易得忧郁症的人都常常是熬夜夜猫子的节奏,失眠的人易得忧郁症,忧郁症患者是悲伤的情绪不能释放,不能完全释放出悲伤的情绪。所以日常生活中要适当的哭泣发泄,用写博客对空气说话的方式,释放出完全的悲伤。


这个世界悲伤越来越多,快乐变少了,很多人吸毒就是为了创造自已更多虚幻的快乐。忧郁症成了二十世纪莫名奇妙的精神病。产后抑郁症就是新的医学诊断代名词。更多当代的年轻人因高房价高度工作压力,一种无法释放的悲伤笼罩着生活,以致忧郁而走上自我解脱之路。


情绪悲观,如果能够自我调节和自赎是最好的,更重要的是身边亲人的开导和陪伴,给予抑郁患者信心摆脱心里悲伤的阴影,情感的不缺失和陪伴抚慰心灵的力量,做真实的自己,重新迎着新生。


这个世界是真实的,而梦境是虚似的,如同网络世界一般的虚幻。


另一个不怎么出名的瑞士心理学家叫荣格,他反对弗洛伊德的伪装补偿理论,他认为人的心理是自我可以调节的平衡体系,向做梦者传递一种内心生活秘密,人格中的隐藏因素,这个和中医的自我调节理念一致。他提出了【集体潜意识】这个概念。


我们常常在处于不安状态的时候,晚上会梦到被老虎追着跑不掉,或者是从高处掉下来,甚至还梦到在地上捡钱,荣格认为这就是集体潜意识的作用。他是人格最底层的无意识的,我们祖祖代代人类活着和经验都已存在。都以库存的形式存在于人脑中,是一个物种机体的遗传痕迹,是一种人类的本能地产生的反射作用,这就是自我不完说的欲望满足说,都是通过我们对现实的反馈展开,通过梦境里的满足,以求人格的完整的学说。为了防止病态的补偿机制,也就是人性完整论,弥补弗洛伊德的理念,是为了治好你的病根。荣格的理论是梦境是你追求幸福。


梦的预警机制,是能通过极有限的现实生活无法获得大量经验,但通过梦境可以给人详细处理危机的经验,比如我们在现实中遇到老虎要逃脱的经验可遇不可求,但是在梦里重演一次能就获得的相应的经验,现实中一旦碰到这种情况就能起到稳定情绪,增加逃脱的几率的效果,这就是梦的预警机制学说。


我们通常都是做噩梦比做美梦多,这说明负面情绪的梦远远高于美梦,其实就是一个高等动物人的动物性,深深根植在人性之中,这种本能化的潜意识主导着人的行为动机和身处的本能欲望。


梦,代表最人类深处更为真实的情绪,演绎最为原始的欲望和动机,就是人物种的本质,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丰富多彩,奇奇怪怪的那些梦都是潜意识的浮现,都是那个更深处的自我。


人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做梦,只是白天性意识覆盖的潜意识,人主观无法意识到自己处于梦境,只有到了晚上,人的意识沉睡的潜意识通过梦境展现出各种各样的情绪。


做梦就是潜意识的表达个人内心的潜意识,幻想是无时无刻的不在,在运作着大脑,可以在白天幻想,就是印度的瑜伽理念,人为制造的梦境,放空思想,坐禅冥想静心,暂时逃离这个杂乱的世界。从白天到黑夜,就能无时无刻都不在做梦。梦可以暂时的遗忘,梦其实也是一种人类半死亡的状态。


人无时无刻都在做梦,人的出生就是梦开始的地方,人的死亡,就是梦结束的。肉身总有一天会死亡,那灵魂还在吗?虚无缥缈的灵魂是宗教的存在的原因。


我们在梦中常常会梦到我们逝去的亲人,是灵魂的力量托梦给我们爱的人吗?那些年我们所做的梦,有时醒来就忘记了,有时偶尔还会回想起来梦境,真的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空间和境界,今天突然醒来就在这里梦呓,说梦话的我赶紧写下来,怕有一天忘了。


下周开始正常上班了,希望疫情可以快点结束,让爱的人可以相聚,让想家的人可以回家,不要再在梦中相见了,现实中的重聚或许是今年的幻想,我们只好等待等待再等待。。。


熬过了黑夜,等到云淡风轻的一天,等过每年的春夏秋冬,季节交替,风水轮流现在只能是等待的季节。


想到一首歌,【等你的季节】。

最后只想让海那边的亲人知道我真的很好

你们的好你是我温暖的依靠。


【等你的季节】


等夏天等秋天

等下个季节

要等到月亮变缺

你才会回到我身边

要不要再见面

没办法还是想念

突然想看你的脸

熟悉的感觉

不牵手 也可以漫步风霜雨雪

不能相见也要朝思暮念

只想让你知道

我真的很好

爱一生 恋一世

我也会等你到老

只想让你知道

放不下也忘不掉

你的笑你的好

是我温暖的依靠

等夏天等秋天

等下个季节

要等到月亮变缺

你才会回到我身边

要不要再见面

没办法还是想念

突然想看你的脸

熟悉的感觉

不牵手 也可以漫步风霜雨雪

不能相见也要朝思暮念

只想让你知道

我真的很好

爱一生 恋一世

我也会等你到老

只想让你知道

放不下也忘不掉

你的笑你的好

是我温暖的依靠

只想让你知道

我真的很好

爱一生 恋一世

我也会等你到老

只想让你知道

放不下也忘不掉

你的笑你的好

是我温暖的依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