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神奇的蘑菇世界

神奇的蘑菇世界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蘑菇幻想曲) 


蘑菇,它不是植物,它是属于真菌系统的菌丝体,是真菌的分解物。


真菌是世界上最顽强的,无处不在的菌群。正是由于真菌,当这个世界毁灭时,动植物被毁灭,真菌凭着在腐烂的动植物上分解,重生出一片绿洲。


真菌世界也是重生的象征,各种各样的蘑菇就是真菌的孢子物。


我们原始最早的祖先,人类区别于动物,就是语言的产生,是人类神经幻觉特有的产物,和蘑菇有不可分割的影响。


蘑菇有食用蘑菇和有毒蘑菇,如果食用有毒蘑菇会影响智能神经系统,产生神经系统幻觉。


人类发展至今还有很多未知的认知领域,其中包括细菌和病毒的世界。


18世纪的时候,青霉素的发明,就是从一片发霉的面包开始的,当时二战时期受伤的士兵的伤口上,覆盖一片发霉的面包,那个伤口就神奇的好转。


从此青霉素被人类认知成为一个消灭细菌的消炎药,青霉素在二战期间拯救了数千万的战士,成为当时消灭细菌的,拯救人类的一个武器。


西方医学对蘑菇没有太大的认知,而古代的东方领域的中医系统却确认了磨菇食疗有一定的防御作用,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加强的作用。


西方的医学总是致力于找到病原,理念是去掉坏的部分,切除掉坏的部分,以为把坏的部分切掉,保存好的部分。这样子机体可以生存下来。


东方的医学理念是保护好整体,加强更好的部分,让身体好的细胞可以杀死坏的细胞,增强自身的免疫系统。最终正义会战胜邪恶。


两种不同的中西医医疗方式和理念,各有各的好处,也各有各的坏处。


1918年西班牙流感和14世纪欧洲的黑死病死了好多人,是历史上大面积的病毒传染病。到今天的新冠病毒,人类总是要跟这些细菌和病毒,时不时的做一场大规模的抗争。



蘑菇是一个很神奇的菌体,日本科学家1993年发现,猴头菇的神奇作用,适当的食用猴头菇,可以刺激神经,人类的神经系统。特别是对于治疗老年痴呆症有显着的辅助作用。


猴头菇的辅助疗效,加强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有效促进神经新生,就是神经元的再生,通过神经元的再生可以让大脑复原和重生。


人类随着寿命的延长,人会慢慢长寿,然而神经系统会逐渐衰退。这就产生了老人老年痴呆症。


猴头菇的医疗效果可以缓和老年痴呆症的病状,至少可以刺激神经细胞,是神经元再生。


另一个神经性的症状忧郁症也是现代的疾病 ,可以通过饮食和食用蘑菇之类的猴头菇,希望食疗可以辅助减缓这些疾病的症状。



以前古代在宗教上,玛雅文化历史,是最崇拜蘑菇的一种古文化。

玛雅文化的很多石头都是一蘑菇变化形状的,它把蘑菇视为一种神秘物种,灵性的象征。


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高原发现了约公元前1000-300年前的史前石器,形状如蘑菇,高12cm-17.5cm,称之为蘑菇石“mushroom stones”,共有8个,分别代表月亮女神、虎、鸟、猿、兔和蛇等萨满神,可能具有保护所有者免受伤害、指示领地边界和向神祈雨等作用,充分表现了玛雅文化的蘑菇崇拜。



约公元前1000-300年前的玛雅文化蘑菇石


蘑菇崇拜在美洲继续着。公元10世纪末,墨西哥托尔特克文明(Toltec)时期,传说雨神Tlaloc借助闪电带来了雨和肥沃的土地,并创造了蘑菇。在1521年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前的约三百年间,阿兹特克(Aztec)文化时期,人们信奉的羽蛇神 Quetzalcoatl,是风和空气之神,亦象徵生命和繁殖,在创造大地、太阳和人类中扮演重要角色,形象是一条披著鹃鸟quetzal(大咬鹃鸟)羽毛的蛇,金色的头发,碧绿的眼睛。魔幻蘑菇teonanacatl(纳瓦特语,意为神的血肉”) 即是该神伤口流出的血长成的。这种魔幻蘑菇就是裸盖菇属(P)的蕈类,含有二甲-4- 羟色胺(psilocin )和二甲-4-羟色胺磷酸(psilocybin)等致幻成分。


18世纪法国开始栽培蘑菇,是欧美地区最早栽培蘑菇的国家。据说路易十四是当时法国第一个栽培蘑菇的人。后来传到英国,19世纪后期传到美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