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妈妈的牵挂

妈妈的牵挂








妈妈的牵挂,就是我穿越时空回家的理由。父母看一眼少一眼,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东方文化的古代文人吟诵最多的就是母爱。

小学课本上背得滚瓜烂熟的唐诗(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游子思母之心情跃然于纸上。

蔡文姬(胡笳十八拍)子母分离兮意难怪,同天隔越兮如商参,生死不相知兮何处寻!

这种爱,穿越时空,跨越大洋彼岸,达于诗卷。当朱唇黑发不再,回顾过往一切,深夜漆黑的夜晚一轮明月,明月千里寄相思,泪水化作无声的哭泣。

回国是基本权利,却被疫情原因人为的设置的障碍回不去了,金钱、时间的成本太大无法成行。

一年前的一个晚上本来终于下定决心冒险回家,鼓起勇气递上辞呈给老板,在那家公司做了好多年的老板极力挽留。但随着情势日益严峻,连妈妈都主动打电话说:“别回来了!回来太遭罪呀。不但你遭罪,我老人家也跟着遭罪啊!”妈妈还告诉我,疫情期间从海外回来的人就像是以前旧时代那个“特务”,好像要回来给国家搞破坏活动,就是他们所谓的“千里投毒”。

连盼穿欲眼的老母都放弃了,我也不得不放弃今年回国的计划,又不好意思的厚着脸皮和老板说要继续上班了……

从2020到2021这两年就是在回国计划中从观望到最后的绝望!以至于2023年是否成行都是未知数……

如果不是担心年迈的老母亲,那一份牵挂。或许我会终老在异乡。

而现在回家的渴望不是你努力就可以实现的梦想,它背后的制度制约和狭缢的理念令人怀疑?一个标榜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真的有为自己国民着想吗?

那么长的隔离时间,天价的机票?难道有钱有闲的人才能回国吗?你们想到同样是中国人,那些贫穷的因疫情失业没钱买机票回家?难道他们就应该客死他乡吗?

就是战争时期,每个国家都会为自己国民伸出援助人道之手。我们为之骄傲的祖国母亲,却把我们这些海外弃儿推得远远的,让我们这些离家却念家的游子伤心绝望,心寒,透心凉!

海外回国就仿佛电影(卡萨布兰卡)里的剧情上演,只有手持最后一张票的幸运儿才能够回国。飞机基本停航、陆路口岸关闭,再加上各种允许登机的条件(填写国际健康码)和机票销售的离奇操作让回国之路变得异常异常的艰难。

如果被病毒牵着鼻子走,所谓的清零的政策,那海外千千万万游子的回家之路将遥遥无期!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我们应该捍卫回国回家的合法个人权利。

希望祖国母亲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回家!回家……我要回家!!!

9/13/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