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

上帝的礼物#8

3】无声的呵护


离开了熟悉的故乡和亲人朋友,来到陌生的异国他乡,首先要让自己生存下去,需要独自面对任何事情的选择和决定。


洁儿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唐人街坚尼路的礼品店,早上10点到8点中间吃午饭一小时,一周只休息一天。礼品店主要做游客的生意,表面卖的是丅恤和旅游纪念品,暗地里原来还偷卖假名牌手表,比如冒牌假劳工士手表才10元一只,很受老外游客欢迎,买假名牌都是为了满足虚荣心。当时美国处在是克林顿总统经济强盛时期,店里生意特别好。洁儿除了帮忙折丅恤,只需要简单的英文招呼下客人,三件10元就是最拿手的英语three for ten dollars…三件十元)


店里同事有一男一女,管店女的是个精明的上海女人,她主要负责看到有买主,就拿起藏在下面的一盘手表,招呼老外买,估计老板大多靠卖假劳力士手表赚钱的。另一个同事是马来西亚华侨,那时很多马来西亚华人来美国打工挣钱,他们很容易有十年美国签证而且是英殖民地所以他们在美国有语言优势,讲英语都很流利。两个同事对第一天来上班洁很友好,十二月的纽约下雪的冬天室外温度低到零下十几度,因为店面门是开放的,站在门口短时间都有点冻,幸好同事都挺好的,时不时叫她去暖妒边烤,初到异国他乡感受到陌生人的温暖。这份工对瘦小的洁儿来说还好,至少没有餐厅那么累那么苦。除去吃住还有一笔钱寄回给妈妈。


第一天她放工回住的地方,住的地方也都在唐人街,其实也就只有四五个街口的距离,居然还走迷路了。外面还下不停着大雪,雪下得很深,雪巳经没到了膝盖了,越走越冷不争气的眼泪都掉下来了。还好带着叶园交房租的那张纸,纸上有地址,就拿着那张纸跌跌撞撞的问路边人,终于找到了住处。一进门就看到叶园在厨房忙碌着,看见洁儿鼻子通红的推门进来问:怎么了?迷路了?怎么还哭了?小丫头哈哈他不经意的说话总带着很乐观的心态,这点是洁儿挺喜欢他的性格。他说今天下大雪不想去餐馆送外卖,所以有空过来哥们这里,顺便买了点菜煮了晚餐。他像变魔术般的弄好四菜一汤招呼大家一起吃。租房的房东是当初和他一起来的哥们阿兴,阿兴太太阿萍租一房,另一个房租两个女房客在外州打工,一个月才回纽约一次,他们在厅里临时搭一个床给洁儿住了。林园不住这里,在附近另一个公寓分租。今天特意买了菜来这里做了一顿美味佳肴,算是接风洗尘犒劳一下同学的妹妹。


互不认识的陌生人坐在一起品偿着熟悉的家乡味道的美食,感到份外亲切。林园烹饪手艺真不错,大家都笑着说他可以去当大厨了挣大钱多。洁不禁好奇问园:你在中国以前做什么工作的?”“别提了,坐办公室的闲得无聊就出来受罪说话依然没个正经的,喜欢说笑的园在国內也是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大型国营公司的经理,也是随着90年代这股出国潮花了二万美金出来了。阿兴夫妻也都是放弃国內很好工作的,若不是为了生计谁会背景离乡,每个出国的人都有一部辛酸史。现在大家有说有笑的一起共餐,仿佛一家人似的从陌生到熟悉。


有空我都会过来煮好吃的”叶园临走时指了指冰箱说还有菜在冰箱,你不用买了,好了,我走了拜拜一阵风的走了,剩下时差都没倒好的洁儿一倒头就沉沉睡去了。


叶园如兄长般无声的呵护胜过千言万语。异国他乡的一点点的温暖都会击中你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她的世界好像只有他了……她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抓住的一根稻草不停的呼喊。她们同是天崖沦落人,是漂泊异乡的同类人,因时间空间的转换分享生命中的点滴滴,温暖着彼此。一步走错步步错,每个人都想要被爱,那是一个错误的开始,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注定只有一个悲痛的结尾。张爱玲曾说: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